当前位置:首页 >  工作动态 >  省局动态 >  公共节能

太原市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探索公共机构垃圾分类“互联网+”模式

2022-03-27 节能处 浏览次数:

垃圾虽小,却牵着民生,连着文明。今年以来,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,太原市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,紧紧围绕“分类投放”“分类收集”两个关键环节,突出提高“分类知晓率”“投放准确率”两个关键指标,实行垃圾分类“督导员”、“监督员”和“监管员”三员齐管,积极探索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“互联网+”的太原模式,形成齐抓共管、各尽其职的工作格局。

“督导员”由各单位节能专管员担任,负责依托线上小程序,组织本单位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开展“每日一题”垃圾分类知识问答,并监督本单位垃圾投放情况,以日久之功强化自主分类意识,突出“分类知晓率”;“监督员”由各办公区物业担任,负责每日收集垃圾时,对各楼层分类投放结果进行上报,发挥日常监督作用,突出“投放准确率”;“监管员”由太原市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节能工作人员担任,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对收集回来的数据进行汇总、分析、研判,最终形成各单位垃圾分类工作情况和考核情况,并将其纳入到精神文明创建、年度专项考核、物业等级评定等考评中。

自2019年,全国46个重点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,太原市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结合具体实际,在所辖三个集中办公区内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,积极组织生活垃圾分类专题培训。为集中办公区公共区域统一配备四分类垃圾桶,办公室配备两分类垃圾桶,同时在醒目位置张贴垃圾分类投放指南,并建立了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监管考核体系。积极与新闻媒体协作,同时,通过印制宣传单、制作宣传版面、播放公益广告等方式,开展垃圾分类宣传,在全社会营造了垃圾分类人人知晓、人人参与、人人行动的良好氛围,得到了多方面的广泛认可和好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