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 >  专题专栏 >  宣传先进典型 >  先进集体

山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接待办公室

2022-07-27 浏览次数:

 革命加拼命 累并快乐着 全方位推动接待工作高质量发展

山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接待办承担着山西省委、省人大、省政府、省政协重要的国内公务接待、大型会议和重要活动的接待保障、服务和经费管理工作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以助力转型发展、服务保障大局为目标,以省级公务接待的集中统一管理为契机,以标准化、信息化建设为导向大力改革创新,实现了公务接待高质量发展,对外展示了山西良好的政务形象。

大力推动接待服务资源的整合

建立省级重要接待活动联席会议制度,加强了与公安特勤、医疗卫生、食品监督、专网通信、车站机场等工作部门以及酒店宾馆、车辆保障等服务单位的联系,形成了跨部门联动的快速反应机制。加强对市、县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公务接待业务指导,形成相互支持、共同进步的良性互动;密切与重点调研参观单位的联系,及时掌握相关单位情况信息,形成了公务接待全省一张网、市县一盘棋的格局,实现了接待资源和服务保障力量的高效调用。

大力推动接待服务标准化建设

根据《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》,结合山西实际,制定了全省政务接待、招商引资接待、外事接待等方面的工作制度。省级公务接待职能更加清晰、标准更加明确、流程更加细化,为全省各市、县公务接待提供了范本。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后,紧急编订了《疫情防控期间省级公务接待工作指南》和《全省低风险区域公务接待酒店(宾馆)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》,为特殊时期的公务接待工作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指导,确保了公务活动的顺利开展。

大力推动接待餐饮服务改革

推动接待用餐“晋材晋用”,突出本地特色、就近配置资源,精选味道可口、营养丰富的地方名优农产品,组织宾馆酒店融合现代餐饮理念和烹饪技艺,创新形成了新的地方特色菜系。提倡勤俭节约,反对铺张浪费,督促公务接待酒店多出小份菜、半份菜、拼盘菜,努力做到一料多菜、一菜多味、物尽其用。开展用餐情况评估,分析来宾用餐习惯,做好酒店菜品管理评价,鼓励引导公务接待酒店加强厨师人才队伍建设。取缔鲜花、雕刻等费用高、复用率低的宴会摆台装饰,引入沙画艺术形式,低成本、定制化服务做到宴会布置餐餐不重样、主题更鲜明。

大力推动接待服务信息化建设

依托“智慧山西”机关事务信息平台建立了公务接待信息化管理系统,收录各市、县社会经济、人文历史、物产风貌以及公务接待酒店信息建立了工作资料库;汇总公务接待服务相关信息建立了来宾客史档案库,为高效、精准开展公务接待工作提供了依据。2020年以来,累计完成接待任务458项,接待服务上万人次,始终保持着零失误、零差错、零投诉的记录。作为窗口单位,山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接待办公室正在让规范、节约、高效成为了山西公务接待的底色,让热情、周到、温暖成为山西公务接待的特色,努力为实现山西全面高质量发展助力增彩。